新闻图片

进出口银行召开研究工作会议

2023-06-21

  6月20日,进出口银行首次研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。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吴富林出席会议并讲话,党委副书记、副董事长、行长任生俊,党委委员、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曾明子,党委委员、副行长李钧、张文才、张劭辉,首席风险官李忠元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。总行相关部门与11家分行主要负责人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代表参会。

  ​吴富林董事长指出,在主题教育期间召开全行研究工作会议,对于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,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、解决新问题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历届行党委高度重视研究工作,培养了一批优秀研究人才,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,实现了对内指导工作、对外发出声音、对上建言献策三重效果,逐步形成了口行特色和风格,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、推动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  为进一步做好全行研究工作,吴富林董事长提出了五点要求。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、外交思想和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,立足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,突出研究的政治性、战略性和策略性,体现中国立场、口行观点。二要把研究工作作为提升软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,发挥口行优势,彰显口行特色,使研究工作成为重要基础性支撑和方向性引领。三要聚焦重点领域,紧紧围绕政策性金融理论、国际规则、经济金融外交、“一带一路”高质量发展等与职能定位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研究。四要坚持系统观念,做到“四个结合”,即政治性与专业性相结合、国际化与中国实际相结合、斗争性与科学性相结合、前瞻性与务实性相结合。五要为研究工作创造必要条件,做好人才培养和引进,完善工作机制,优化成果运用,加强基础保障。吴富林董事长强调,要以本次全行研究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,聚众智、成众势,推动全行经营管理和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  会上,战略规划部汇报了加强和优化全行研究工作方案等情况。办公室、资产负债管理部、主权客户部、风险管理部、法律事务部、北京分行、四川省分行、浙江省分行汇报了本单位研究工作开展情况。会议表彰了研究工作先进单位、个人和优秀研究成果,并发布了研究成果汇编。